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如何看新能源前景?锂电行业“危”中有“机” 未来2-3年或见全环节结构性调整

320

2024-04-02 【 字体:

K图 lcm_0

  从高速发展到整体增速放缓,新能源产业成为近年市场的聚焦点,碳酸锂等行情波动也备受关注。

  立足当下,新能源领域正面临哪些变化,锂电行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看待碳酸锂的供需格局?

  在11月23日举办的“熔铸三十载·共期新未来”五矿期货产业服务与新能源发展论坛暨公司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上,与会嘉宾表示,以汽车及光伏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占比不断提高,随着我国外资流入和出口企稳,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反弹。此外,锂电行业发展“危”中有“机”,碳酸锂的短期供应过剩不代表未来继续供应过剩。

  此次论坛上,还发布了碳酸锂现货指数成果。该指数旨在更好地反映我国碳酸锂市场价格走势,降低碳酸锂价格波动带来的生产经营风险。

  锂电行业的“危”与“机”

  “我国产业结构正在优化,自2021年以来,以汽车及光伏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占比不断提高。”五矿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孟远认为,随着我国外资流入和出口企稳,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反弹。年内中国制造业PMI已经见底,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后续PMI也将震荡上行,工业板块也将迎来年度周期。

  具体至商品领域,他分析,中美在明年都将迎来补库周期,且中国经济好转的确定性较高,整体来看,明年商品市场有望迎来整体震荡向上的行情。

  在新能源赛道近年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锂电行业的发展动向备受市场关注。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杨诚笑认为,整体来看,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效率,而与传统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式不同,锂电可回收、再生,且锂电行业下游主要应用于汽车动力电池当中,回收的可行性更好。

  他进一步分析,中国引领全球制造的锂电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首先是原材料与终端消费双重对外依赖。“无论是哪一头,一旦限制我们获取资源或者是限制进入当地市场,对我们庞大的制造业必然带来影响。”

  其次是全球技术创新在资源强周期下趋缓。在杨诚笑看来,过去数年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除了政策支持的因素以外,供给在持续创造需求方面的作用不可忽视。“电动车一直在进步,续航越来越好,安全性能越来越高,消费者才会买单。”

  但他认为,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目前已经面临瓶颈,无论是三元体系还是磷酸铁锂体系的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一个极限,当下的技术提升更多集中在结构的改变,但这也是有限的。

  事实上,下一步技术进步方向需要依靠材料的进步,比如固态电池,这需要另一维度的研发投入,在未来两年仍需要等待相关研发结果落地,但如果可以实现量产,产业整体的下游应用广度将大幅增加。

  第三是在逆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流动加速两极化。杨诚笑提到,随着锂电池发展成熟以及国际竞争加剧,为了保障供应链和消费渠道,中国锂电产业整合加剧,但整合建设回收周期长,考验资本抗压能力。“我们判断,未来2-3年锂电产业的增速回落期会看到整个环节企业的形态和产品的结构调整,不光是资源、材料、电池,还包括电动车。”

  总的来看,他认为,我国锂电行业“走出去”或者内卷脱钩的都是不可逆趋势,全球锂电行业相关政策的本质是全球锂电产业定价权和话语权的竞争,团结需要国内政策的强力支持,中国锂电行业终将面临政策性整合加速,尤其是正极板块。

  “碳酸锂的短期供需过剩不代表未来过剩。”从锂电行业的供需情况来看,杨诚笑表示,目前电池体系的循环回收是各国政府强制性执行,预计锂、镍、钴将因为其电池应用及回收程度的不同导致内循环的时间线有所差异,锂将是最晚达到循环周期的品种。按照现有的电池产业发展体系,2035-2040年间原生锂达峰,随后原生料的供应进入衰退期。

  新能源品种上市为服务“双碳”提供抓手

  与会嘉宾认为,期货行业正处于从国家战略高度支持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机遇期,2022年以来,广期所工业硅、碳酸锂等新能源领域品种的陆续上市,为期货行业服务“双碳”战略提供了有力抓手。

  在此次论坛上,还发布了碳酸锂现货指数成果。据介绍,该指数由五矿产业金融研究院与上海钢联联合研发,旨在真实反映碳酸锂产品的价格变化,更好地反映我国碳酸锂市场价格走势。这将为企业现货交易结算提供参考,有助于企业制定采购销售决策和库存管理方案,降低碳酸锂价格波动带来的生产经营风险。

  五矿资本党委书记、总经理赵立功在致辞中表示,五矿期货要继续专注产业、服务实体,围绕国家新能源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兴产业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五矿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宝宁在致欢迎辞中表示,三十年来,公司将自身发展和期货市场发展紧密融合,坚持稳健经营和特色发展,在金属、贵金属领域的产业服务能力和业务规模保持领先。

  五矿期货总经理张必珍在会议上介绍,截至2023年10月,公司产业客户数比重位列行业前列,公司产业客户权益较2015年增长了2.9倍,产业客户的日均持仓量较2015年实现了超3倍的增长。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中国银河给予机械设备推荐评级:12月通用设备产量同比改善,VisionPro预售火爆关注MR设备投资机遇

中国银河给予机械设备推荐评级:12月通用设备产量同比改善,VisionPro预售火爆关注MR设备投资机遇
  中国银河01月23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机械设备推荐(维持)评级。  市场行情回...

互免签证,除夕生效

互免签证,除夕生效
  2月9日起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   1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

晶合集成:拟5亿元至1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晶合集成:拟5亿元至1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证券时报e公司讯,晶合集成(688249)12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5亿元...

银河证券:家电出口延续强势 双节假期推动消费需求释放

银河证券:家电出口延续强势 双节假期推动消费需求释放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表示,随着地产端筑底改善和促消费政策逐步发力,家电内需有望得...

长期资金管理面临哪些挑战?该如何应对?且看8000亿资管公司总经理解析…

长期资金管理面临哪些挑战?该如何应对?且看8000亿资管公司总经理解析…
近日,在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23中国金融机构年度峰会暨2023中国保险业资产...

财联社债市早参1月23日 政府也开始省利息,北京率先启动提前偿还专项债券试点;潍坊去年争取隐债化解试点再融资债券196亿

财联社债市早参1月23日  政府也开始省利息,北京率先启动提前偿还专项债券试点;潍坊去年争取隐债化解试点再融资债券196亿
  债市要闻   【开年首月LPR继续“按兵不动”】   开年首月LPR继续“按...

海南吊罗山热带雨林生态美景引客来

海南吊罗山热带雨林生态美景引客来
  眼望森林翠绿,耳听瀑布轰鸣。在海南吊罗山的热带雨林中,有亲子家庭徜徉绿水青山...

腾讯申请注册“听一听”“全民短剧”商标

腾讯申请注册“听一听”“全民短剧”商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听一听”“全民短剧...

清溢光电:控股股东拟486亿元协议转让92425%公司股份 支持公司发展半导体掩膜版业务

清溢光电:控股股东拟486亿元协议转让92425%公司股份 支持公司发展半导体掩膜版业务
  清溢光电12月22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光膜(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光...

央行:2月三大政策性银行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与上月持平

央行:2月三大政策性银行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与上月持平
  据中国人民银行消息,2024年2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